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猪侠_

看到不等于看见

即使无能为力也不要妥协,请尽力。坚持不住的话就换个方式吧。God bless you.


在2013年我面临高考的时候,我有过一次和心理医生的谈话。当时我们谈到高考的专业,他问我想选择什么专业。我没有思考脱口而出的回答了,我会选择新闻,我想当一个记者。医生很好奇,为什么?当时我给了她的回答,就是我在高中的时候想要选择新闻,这个专业的时候给我同学的一个回答。我喜欢真实的东西。而且我相信作为一个记者能够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改变。或者说我当时是相信我能够改变这个社会。医生当时没有说什么,他说你应该去选择一些艺术类的专业,轻松一点,让自己快乐一点。


后来因为我自己的一些原因,我并没有选择新闻专业,然后我去了会计专业。当时我还是去了新闻编辑部,因为对新闻的喜欢。后来因为身体的原因,我退学了。经过大约快三年的时间,我打算重新高考。这次我对一个心理医生说,我不想考新闻专业,虽然我最喜欢的行业是传媒类的,但是因为我自身的原因如果接触到一些社会上的事件,我无法改变这个世界,我也不能保证这个世界会不会改变我。很巧的是这个医生当时也问我为什么想当记者,我跟他说,因为我当时觉得我能改变这个世界吧!那时候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我哭了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幼稚,或者又觉得很无奈。


在我选择重新高考的时候,我就已经想好我想选的专业不是我讨厌的专业,也不是最喜欢的。但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。因为我无法改变这个世界,但是我也不能让他来改变我。


在最新一期的奇葩大会里面有一个22岁颜值很高的一个年轻的男生,他研究的课题是与pua有关。简单来说,就是研究去参加pua的那些男生的心理。他的专业是男性心理和社会学。他在里面说到去参加pua的那些男生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有病。确实,他们确实有问题,但是大部分的问题都是沟通问题。pua简单的来说就是男生怎么去泡一个女生。然后那些男生的初衷只是为了学会和异性沟通。他讲完他的一些故事之后 ,蔡康永的一番话令人深思。他说我们现在给心理疾病越来越多的分层次定义。我们给它取了好多的名字,但是从没有人关注他们背后真正的问题。蔡康永对那个男生的建议是他还年轻,他只有22岁,他可以选择更深层次对他来说更有缘燃点的一个话题。如果他42岁,他就不会给他这样的建议,因为他觉得如果他42岁还在研究这个话题,那么他的一生就是这样子的。是的,因为研究各种各样的具体的问题的人有很多,然而从没有人从本质出发去研究一个造成这些问题的社会、家庭原因。


当时还有一个情绪摄影师,他的工作是拍摄照片。他会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故事,然后从中抓拍几张表情,但是很多表情都是哭了。但是这些表情呢,在不进行这样一个过程的时候,他们是不会表露出来的,最后他们挑选的照片也不会把这些哭泣的照片带走。摄影师最后也会删掉这些照片。如果走在路上,被拍摄者不主动和摄影师打招呼的话,摄影师也不会和他打招呼。在这里摄影师就是充当了一个树洞的功能,他这次演讲的话题是悲伤是需要被人看见的。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,我从小到大从来不会在外面哭。然后当我得病的时候,我控制不住自己在外面哭的时候很多时候是不被人理解的。所以我是害怕在外面哭,但当时我控制不住就显得我越害怕。我可以在外面很正常的和人沟通,然后跑到厕所或者寝室大哭一场。等我哭完之后,我好像又恢复了之前的我。好像从小就默认在外面哭是一件很羞耻的事情。然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谁会觉得在外面哭是件很羞耻的事情呢?当摄影师突破了他们的心理防线,他们就会在他面前流下眼泪。所以并没有什么百毒不侵,刀枪不入的人。每一个看似坚强的人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弱点。如果这个社会能给我们更多的包容,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在外面风光无限,而在家里却流着眼泪的人。


正好今天是海子的忌日,他最为经典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,已经被放在课本上。我记得当时老师对我们说的是表达了海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看这手诗的表面意思的确很美好也的确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然而再结合他在死之前十多天所做的那首,春天,十个海子复活来看它是一首悲伤的诗。明天是来世,因为在现世这些已经是不可能的了。他死前所做的十个海子复活,诗中说道那十个海子问他为什么要沉默这么久。无论他死的时候是什么原因?但是我们看到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,我感觉其实很悲伤。


这个世界这个社会也许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,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。我们可能也无法靠一己之力改变这个社会,但是作为一代人,我们有着承上启下的联系,一代人就是一个社会的齿轮,这个社会缺少我们无法运行。然而我们这一代又只是这个社会运行的过程中仅仅一个小小的齿轮。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说法,他说我们能够改变这个社会。因为就像现在这个社会7080主导的一样,总有一天,这个社会会是九零后,主导的社会,如果从现在开始,每一个九零后都做到改变自己,或者改变这个社会,那样的信念,那总有一天,这社会会被改变,是不是?虽然这说法非常的理想主义他并没有考虑到很多现实的因素,但是他想要表达的主要思想,其实并没有错。作为一个社会的人,我们是有社会的使命,即使我们无法改变这个社会,但是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,其实都是在为改变这个社会做准备。不要做一个理想主义者,也不要做一个现实主义者,要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。理想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,行动是努力过好这一生,使命是尽我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情,为这社会也是为我自己。


评论